央廣網北京1月26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非誠勿擾》、《最強大腦》等江蘇衛視播出的綜藝節目陷入版權糾紛。糾紛雙方,一方是江蘇廣電集團旗下長江龍新媒預防癌症飲食體有限公司,另一方是運營視頻網站風行網的北京風行在線技術有限公司。江蘇衛視官方微博指責風行網盜播節目,風行網則稱節目版權"一女二嫁"。
  公開資料顯示,江蘇衛視播出的綜藝節目均由長江龍獨家擁有其互聯網信息網絡方面的傳播權。1月14日,江蘇衛視官方微博發佈聲明稱,風行網盜播《最強大腦》等江蘇衛視播出的電視節目。對此,風行網回應稱擁有江蘇衛視《非誠勿擾》、《非常了得》等晚間綜藝節目2013年8月1日至2014年7月31日期間的互聯網非獨家版權,並指責長江龍的行為是 "過河拆橋"、"一女二嫁",認為《江蘇衛視聲明》已構成對風msata行網名譽權及合法商業利益的嚴重侵害。
  風行網:在惡意違約的基礎上,進一步誹謗我公司所擁有的江蘇衛視節目非獨家版權為盜播,這在公司名譽、品牌形象和商業利益上ssd固態硬碟廠商都對風行網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中國之聲今天聯繫長江龍,公司新媒體版權業務負責人萬嶸強調,因風行在線未按時支付許可使用費,且多次催款未果,所以於2013年12月20日按合同約定以書面通知合法地解除婚禮顧問推薦了合同。
  長江龍:確實是在12月份的時候沒有按時向我們繳付版權費,我們有往來的銀行記錄,確實是沒有收到這筆錢。我們在合同裡面有一條合約責任的約定,這個合同是合理合結婚法的把它解除掉。我們的訴求是希望法院判決這個合同已經作廢,風行網不可以再繼續行使這個權利,它現在所有的行為都是侵權的。
  聽起來似乎是一個不太複雜的法律問題,江蘇衛視方面認為風行網沒有按時付費,風行網則堅稱自己一直按合同履行義務與責任,雙方都已向法院提起訴訟,其中孰是孰非,還需要等待判決。不過,也正是由於這場糾紛,讓不少人開始關註"獨家版權"和"非獨家版權"的問題。電視臺與視頻網站亦敵亦友的關係如何演變?
  風行網對江蘇衛視旗下長江龍的指責之一是"一女二嫁", 指其在與風行網解除"非獨家版權"前,又與PPTV達成獨家版權合作。其中法律事實有待認定,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表示,獨家與非獨家版權合作目前在電視領域都被廣泛使用。
  尹鴻:各個電視臺、各個節目在自行跟網站簽署協議,大部分都是非獨家的,所以實際上現在一方面是電視臺想要依賴更多的網站來擴大影響力,網站也想通過電視節目來提高點擊量,所以它是目前視頻網站跟電視臺早期合作的一個必然階段,以後可能獨家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多。
  傳統媒體內容優勢明顯,新媒體來勢洶洶,雙方既是對手,又亟需與對方合作。尹鴻表示,合作中是內容方強勢,還是渠道方占上風,都將是博弈的結果。
  尹鴻:不同的電視臺和不同的節目渠道和內容之間它肯定會有競爭上的差異,對於強勢的頻道和強勢的節目來講它肯定是內容為王,內容占上風。但是對於一般性的電視節目和缺乏品牌競爭力的頻道來講,肯定就是渠道方占上風。所以這個供求關係在不同的電視臺和不同的視頻網站當中它一定是動態的。   (原標題:熱播節目版權引糾紛 風行指責江蘇衛視“一女二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