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1日電 據公安部網站消息,中越邊境地區聯合掃毒行動啟動儀式28日在越南諒山省舉行,這標志著為期3個月的兩國禁毒部門聯合掃毒行動正式開始。此次行動是繼2013年中老緬泰“平安航道”聯合掃毒行動後的又一重大舉措,是對“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的豐富和完善,對推動“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在東南亞毗鄰國家的進一步住商不動產深化,促進中國與毗鄰國家的禁毒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聯合掃毒行動將於2014年3月1日至6月1日集中開展。其主要任務和打擊重點是:共同開展邊境地區堵源截流行動,遏制跨境毒品犯罪活動;加強跨兩國的案件合作,對跨境販運毒品案件進行延伸偵查;建立高效情報交流機制,加大線索發現、調查取證、嫌犯抓捕配合工作力度;推動中越兩國邊境地區的有效管理,鼓勵、發動邊民積极參与禁毒工作;聯合偵破一批重大毒microSD品案件,追捕一批重要涉毒逃犯,全面提升邊境禁毒綜合執法能力。
  據悉,此次聯合掃毒行動是貫徹落實2012年10月23日簽署的《中國公安部和越南公安部第三次合作打擊犯罪會議紀要》精神的具體舉措,經2013年11月在中國湖北召開的第三屆中越禁毒合作雙邊會議議定。聯合行動將堅持以安全促發展的合作理念,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主權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整體房屋二胎作戰、合成作戰的優勢,實現打擊毒品犯罪、維護兩國邊境穩定的雙贏目標。為確保行動實效,兩國執法部門將成立中央和邊境兩級聯絡機制,設立高官、行動兩級聯絡員。中方在廣西南寧設立行動指揮部,具體負責雙方情報交流和案件合作,推進行動協調開展,組織協調中方相關省份統一行動,彙總統計報送戰果等事務。
  啟動儀式上,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秘書長與越南公安部副部長分別作為雙方代表太平洋房屋團團長髮言,雙方代表就聯合掃毒行動指揮部的構建、運行模式、毒情交流、案件線索信息共享及轉遞、行動戰果通報等情況進行了深度磋商,形成了一致意見。啟動儀式後,中越雙方代表即赴越南寧平邊境口岸觀摩毒品查緝情況。  (原標題:中越聯合打擊跨境毒品犯罪 將追捕重要涉毒逃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