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泰國前總理英拉下臺後,泰國政局並沒有出現緩和。一方面,紅衫軍在積聚力量。支持英拉的紅衫軍負責人近日宣佈,他們將於今明兩天舉行大型集會,明天(19日)的集會活動將達到高潮。
  另一方面,泰反政府群體“民主改革人民委員會”領導人素貼給自己“划了條紅線”。他聲稱,如果下周末沒有足夠多的民眾參加其領導的大規模抗議示威,以迫使看守政府餘下的24位內閣成員在5月26日前辭職,他5月27日便會結束抗爭活動並向警方自首。
  新華社駐泰國記者楊雲燕:支持政府的紅衫軍繼續在曼谷西郊與佛統府交界的阿薩路舉行集會,以抗議反政府一方提出的指派臨時總理和成立過渡政府來代替目前的看守政府的要求。警方稱,在集會地點佈置了3000名警力,紅衫軍方面表示,他們將儘量避免暴力,而是採用和平集會的方式來進行抗爭。由於泰國的上議院沒有向反政府示威領導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秘書長素貼所期望的那樣,在16號之前指派中立總理。所以素貼表示,反政府集會者將通過自己的方式來達到目的。素貼宣佈,如果到本月的26號,沒有超過100萬名示威者來參加他組織的大集會,向剩下的內閣成員施壓以迫使他們辭職的話,素貼會在本月的27號向警方自首,並停止集會。素貼表示,由於目前國家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所以他領導的集會最多持續到本月的26號。
  看起來紅衫軍在“進”,反對派在“退”。然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員宋清潤表示,反對派可能在未來幾天拼死一搏,泰國局勢也許會急劇惡化。
  宋清潤:雖然說是有一進一退,都現在有這個退讓的意思,但是素貼這種表態其實就意味著他其實要發起最後一戰,未來這十天可能是泰國政局非常混亂,發生更多暴力流血衝突的事件,局勢可能更為凶險一些。
  最近兩三周來,曼谷地區因兩派對立而引起的零星暴力事件時有發生。15日凌晨2時45分,一些身份不明的人駕車向反政府示威者的一個營地進行掃射,導致3人死亡和22人受傷。
  對此,作為軍方實權人物的泰國陸軍司令巴育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講話予以譴責。他警告稱,如果新的暴力行為繼續,軍隊將為維護法律和秩序全力行動。有評論認為,這是自去年年底以來,泰國軍方領導人針對國內政局不穩發表的措辭最為強硬的講話。
  軍方是否將在局勢緊張時有所動作?我們來聽宋清潤的分析判斷。
  宋清潤:比較有力量的軍方,確實是在文官不能解決危機的時候,他們可能會像以前那樣出面干預,頒佈緊急狀態令或實行宵禁,甚至是有可能在某一個時刻推翻臨時政府,重新組建一個新的比較中立的臨時政府,來推進大選或政改。但軍方發動政變有幾個掣肘的因素,第一,政變在21世紀是絕對違反民主潮流的,在泰國國內外,包括在國際社會都是飽受詬病的一種行為,特別是美國多次警告泰國軍方不要發動政變,因為美國掌握著對泰國軍方軍事援助的主導權,所以泰國軍方也要三思而行。第二,從以往包括2006年軍事政變的後果來看,軍事政變沒有能力去管理一個非常現代、非常複雜的國家,最終還是要還政於民,政變的結果只能導致臨時政府更強烈的反彈,甚至紅衫軍要威脅,要上街進行武力報複,局勢可能掀起新一輪危機。政變可能會暫時平息一些局勢,但可能會帶來更長遠、更複雜的社會動蕩,軍方也要三思而行。
  目前泰國兩派僵持不下的焦點之一,在於新任泰國總理人選。本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裁決英拉在2011年調動前國安會秘書長職務一事上濫用職權,這位前看守內閣總理被迫下臺。反對派提議由上議院提名臨時總理人選。而看守政府和親政府的紅衫軍示威者則對此表示反對或疑慮,認為這一做法缺乏法律依據支持。
  現任泰看守內閣總理尼瓦探隆和為泰黨發言人都指出,7月20日舉行新大選是化解目前政治僵局的唯一齣路。有分析指出,為泰黨與看守內閣堅持按預期舉行大選的想法並不讓人意外,為泰黨清楚地知道,只有通過舉行新大選,才能維持他們目前的執政地位併在今後的政改中掌握主動權。出路究竟在哪裡?
  宋清潤:最後就看憲法法院或上議院如何就雙方的爭執作出一個選項,是不是要真的把臨時政府解職,推選一個新的臨時政府、新的臨時總理。這主要看上議院和憲法法院的這種舉措,甚至軍方的舉措。  (原標題:紅衫軍集會進入關鍵期 素貼最後一輪奪權即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