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利團共有數十個國家9000多名軍警、文職及志願者,他們都受過高等教育,對禮儀尤其是來自中國警察的尊重異常重視。來到任務區,政委蓋立新就外事紀律提出了明確要求:“要自覺融入維和大家庭,用對方喜歡的方式打招呼致問候,全面樹立中國防暴隊良好外在形象。”
  防暴隊聯絡官盤景宏說,任務區里的維和人員和當地民眾通常的見面禮節主要有以下幾種:握手禮、貼面禮、擊拳禮、響指禮。落式社區曼德鎮族長普斯林·塞拉爾介紹:“擊拳禮來源於最傳統最廣泛的足球運動。每次無論自己的球隊是取勝還是戰敗,只要隊員儘力了,大家相互擊拳祝賀,這是給對方鼓勁加油的最便捷方式!”
  曆數當地人見面禮最有特點的當屬環節較多、人人使用的“響指禮”。這裡除了孩子以外,婦女之間或與成年男人見面必須按照規定流程操作“握手——互相握住對方拇指——彎曲拇指外的四手指勾在一起——用中指和對方打出漂亮的響指。”這是當地人人都在使用的禮節程序。
  對於“響指禮”的由來,普斯林·塞拉爾介紹:“說法有很多,主要的意思是‘你很棒’、‘咱們很友好’;但是在長期內戰中,我們又有了其他更深層次的理解,那就是在硝煙戰火流離失所中,好朋友見面不容易,握手後再彼此握住大拇指相互慶祝,勾住手指表示親友間依依不捨,打出響指是祝福大家好運的寓意。”
  盤景宏接著介紹:“這種國際團隊間的見面禮節,大部分是握手禮和貼面禮。作為聯絡人員,我們會在初次溝通時友好地詢問瞭解需要註意的禁忌事項,對方都會給予理解和提醒,這種做法避免了雙方會面時產生不愉快的事情。”高學德
  (原標題:學“響指禮”樹好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