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天津7月13日電 題:華僑華人天津行:投資恰逢其時合作空間廣闊
  中新網記者劉家宇
  簽約、會見、洽談……經過3天“馬不停蹄”的忙碌,一年一度的華僑華人天津聚會又告一段落。本周末,來自全球26個國家和地區的200餘名華僑華人滿載離津。採訪中,海外代表紛紛表示,在天津投資恰逢其時,與其合作空間廣闊。
  中國國務院僑辦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六屆中國天津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本月9日在天津啟幕,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等26個國家和地區的240名海外人士,攜帶267個項目赴津洽談,項目涵蓋生物醫葯、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個領域。
  在“會中會”搶抓機遇·投資創業政策項目推介會上,天津市副市長任學鋒耐心地向各位來賓細數機遇: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京津冀協同發展、申請中的自貿區。
  “30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30年後,這裡卻在吸引全球要素加速聚集。”任學鋒指著腳下的土地,自信地說:“大戰略、大建設中必有大商機。”他認為,天津疊加政策正在釋放紅利,最佳投資機遇已經到來。
  已在天津武清區投資美術館項目的美國世紀發展集團董事長於學文,此次來津,又計劃將融資租賃項目放在濱海新區。他說,除去城市離北京近,人員相對熟悉等因素外,他來津投資最重要的原因是:不想錯過自貿區的機遇。
  多年從事電子信息行業的李爾平,是新加坡科研院首席科學家,他同樣認為,天津的未來不可想象。他說,機會只留給善於發現的人,繼“引進來”後,天津如能在“留住人才”上做足文章,引資引智將更具競爭力。
  活動期間,天津還首次組織海外僑界金融人士研討和項目對接會。天津方面代表圍繞該市金融改革創新三大中心任務,重點推介金融改革創新政策。
  據介紹,近年來,天津市的金融改革創新已駛入快車道,金融機構數量超過1200家,融資租賃合同額約占全國四分之一,融資租賃法人機構數量和業務規模連續多年創全國最多最大。
  菲律賓首都銀行資深顧問、中國公司董事兼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張惠彬說,天津具有金融創新和運營中心的功能,濱海新區“先試先行”金融改革創新,為天津金融業發展和創新提供了助推力,菲律賓企業要積極與天津金融機構開展合作,拓展北方金融市場。
  意大利科恩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田忠表示,天津金融改革創新步伐快、力度大,金融生態充滿生機活力,海外僑胞在天津能找到更多金融合作的新機遇。
  新加坡星光投資董事局主席吳學光等多名海外僑界金融業高層人士亦搶抓機遇,積極與天津開展金融合作。會上,初步達成與濱海新區進行金融租賃和開設分行等金融合作項目。
  本屆會議以“創新創業發展,深化合作共贏”為主題,以促進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為重點。中國國務院僑辦和天津市政府會上還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國僑辦與天津市將深化全方位、多領域合作,重點支持“僑夢苑”僑商產業園區、華僑華人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和華僑華人文化教育交流基地建設,推動僑務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共同為僑務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搭建平臺。
  會議期間,東盟國家亦與天津各方簽署8項框架合作協議。東盟華商普遍認為,天津是“賺錢寶地”,稱願與其“共同成長”。
  據新加坡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宋繁榮介紹,在海外華商眼中,中國可謂一個大市場。此次來津,她的團隊帶來教育產業園等多個項目。
  宋繁榮說,中國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對華商投資來說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機遇,抓住了天津,就抓住了京津冀。“此刻,我們迫切希望在天津找到合作方。”
  為進一步搭建交流平臺,天津東盟經貿合作促進會已正式成立,目前,該協會擁有會員單位500多個,經濟規模約為800億元人民幣。
  天津市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胡成利表示,天津已提出和歸納“一(區)二(基地)六(平臺)”的僑務工作思路和目標,即“打造一個僑商產業園,突出華僑華人創新創業發展基地和華僑華人文化教育基地作用,發揮僑務外聯、外宣、維權、僑捐、服務、招商引資平臺優勢”為僑務工作,今後天津僑辦將在“團結、凝聚6000萬華人華僑同圓共享中國夢”的征途中,做出更大的成績和貢獻。(完)  (原標題:華僑華人天津行:投資恰逢其時 合作空間廣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