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實習生/吳瞬 通訊員/粵康信 粵衛信)9月26日,省衛生計生委網站通報,25日全省報告新增登革熱確診病例899例。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時,今年全省共有19個地級以上市報告登革熱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確診病例9161例,累計病例數較去年同期上升1437.08%。
  廣州市登革熱疫情已在12個區出現
  病例分佈在廣州7747例、佛山950例、中山164例、江門112例、珠海77例、東莞35例、深圳21例、清遠15例、陽江14例、茂名6例、肇慶5例、汕頭4例、湛江2例、揭陽2例、汕尾2例、雲浮2例、惠州1例、河源1例、潮州1例。累計報告死亡病例3例,其中廣州2例,佛山1例。
  省疾控中心專家研判疫情稱,廣州仍維持多區域持續多髮狀態,佛山局部區域高發並呈現擴散趨勢,中山、江門、珠海、東莞、陽江等出現的是點狀聚集性病例疫情,汕頭、陽江、東莞等地也相繼發現本地病例。
  專家還透露,廣州市登革熱疫情已在12個區出現,發病數排序居前五的街道為:番禺區洛浦街、越秀區東山街、白雲區松洲街、白雲區棠景街、海珠區江南中街;佛山發病數較多的街道為:南海區桂城街、里水鎮、大瀝鎮、順德區樂從鎮、禪城區石灣鎮;其他地市發病較高的街道為:江門江海區禮樂街道;中山沙溪鎮、西區、民眾和古鎮;珠海香洲區拱北街和前山街。
  部分地區蚊媒密度仍處高風險
  專家指出,我省各地正大力開展登革熱疫情防控工作,但部分地區蚊媒密度仍處高風險,登革熱病例仍可能持續增加。國慶期間因人員流動存在發病區域擴大的風險。隨著病例的增加,出現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風險也加大,特別提醒年長者、有基礎性疾病患者尤應警惕登革熱,及早就診治療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發生風險。
  疾控機構呼籲廣大市民人人動手,做好防蚊滅蚊的工作,辦公室、家庭等各類場所內翻盤倒罐清積水,機關事業單位、企業、住宅小區等要清除地下車庫的積水,清除孳生地,降低蚊蟲密度;若出現發熱、皮疹和骨關節疼等癥狀,及時就診。
  國慶長假臨近,廣大市民出行時需留意當地登革熱疫情情況並做好個人防蚊措施。如欲瞭解更多登革熱防控知識,請關註“廣東疾控”微信公眾號。
  鏈接
  看看哪裡蚊媒指數高?
  省疾控中心抽查重點地區蚊媒監測結果顯示,高風險地區主要集中在:
  廣州市番禺區大石街、東環街、沙頭街、化龍鎮、沙灣鎮、石基鎮和大石街,花都區花山鎮、新華街和秀全街,從化區鰲頭鎮和街口街,蘿崗區東區街、聯和街和蘿崗街,南沙區大崗鎮、東涌鎮、橫瀝鎮、欖核鎮和珠江街;
  佛山市南海區桂城、里水和獅山,三水區西南街道和大塘鎮,順德區大良街道五沙村、文秀社區和新滘社區、北滘鎮林頭村、莘村村和北滘居委,樂從鎮樂從居委、沙邊村、岳步村、葛岸村、羅沙村、沙邊村和佛山新城,陳村鎮赤花居委、舊圩居委、勒竹居委、仙涌村、碧桂花城、錦龍居委、合成居委、永興居委和大都村,容桂街道紅旗居委、勒流街道勒流居委;
  中山市小欖績東二、東升東城居委麗景名築、東區庫充、港口美景花城、黃圃石軍和團範;
  江門市江海區外海街道沙津橫社區、禮樂東紅村,蓬江區良化西二社區、杜阮鎮木朗村、倉後街道東倉社區。
  省府召開登革熱防控領導小組會議,明確成員單位職責
  粵港澳公共衛生信息聯動
  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通訊員/粵衛信)日前,按照省委要求,省政府成立登革熱防控工作領導小組。9月26日下午,副省長林少春主持召開登革熱防控領導小組會議,明確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分工,對當前登革熱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
  會上,省衛生計生委主任陳元勝通報了我省近期登革熱疫情及防控工作開展情況,與會專家就當前疫情發展趨勢、防控策略、前期排查、救治安排等進行了深入討論。
  林少春表示,當前,我省登革熱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防控任務十分繁重艱巨。對於當前防控形勢和工作部署,各成員單位要高度重視,統一認識,嚴格按照分工安排,認真履行職責。省衛生計生委要發揮協調作用,各部門之間要加強信息溝通和協調配合,共同推動工作落實。各專家組要及時分析研判防控形勢,為省委、省政府防控決策部署提出意見建議。
  林少春強調,要堅持防控和治療相結合,嚴控疫情爆發和蔓延,盡最大努力減少死亡病例發生。突出抓好重點地區、重點節慶活動和人群密集點的防控。啟動粵港澳公共衛生信息聯動機制,加強信息溝通和工作交流。加強檢測設備、試劑和藥物的供給,確保滿足診斷和治療需要。各級財政要確保防控投入,按照政策對登革熱治療費用給予報銷或支持,確保病人得到及時救治。有關部門要及時開展防控工作效果評估,推動工作落實,提升防控效果。
  越秀疫情高峰得到控制
  在26日舉行的廣州越秀區“清積水,滅蚊蟲,乾乾凈凈迎國慶”統一行動上,越秀區相關負責人透露,經過多方努力,越秀區目前的蚊媒密度逐步下降,疫情高峰得到遏制,登革熱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接下來將啟動為期一個月的環境大整治。
  7月以來,越秀區共出動專業消殺人員3400人次,區登革熱應急消殺隊出動350人次,消殺面積達2800萬平方米,上門檢查30萬戶,入戶投放緩釋劑約36萬包,免費派發滅蚊片32萬盒。
  梁文祥 昌道勵 王萌 張慧
  攝影報道
  林少春到佛山督查登革熱防控
  加大消殺力度
  確保防控效果
  南方日報訊 26日上午,副省長林少春率省衛生計生委、疾控中心負責同志赴佛山市督查登革熱防控工作,看望慰問登革熱患者,指導深入開展全民滅蚊活動。他強調,要依靠發動群眾將全民滅蚊行動推向深入,堅持不懈做好各項防控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林少春先後來到順德區樂從鎮新隆村、水藤村、南海區桂城街道頤翠社區和桂城外國語學校,瞭解當地疫情防控形勢,走進社區內街巷、校區,詳細察看外環境整潔情況,特別是排水設施、綠化帶的消殺情況,與當地群眾交談,聽取意見建議,鼓勵大家自己動手清理積水,齊齊參與滅蚊行動,一起營造良好生活環境。林少春強調,基層是登革熱防控的關鍵所在,是防控措施落實的最後一公里,消殺滅蚊工作不能停留於錶面,不能留有死角、盲區。要依托專業隊伍,運用科學力量,加大消殺力度,確保防控效果。學校要發揮宣傳動員優勢,通過教育學生帶動千家萬戶參與到登革熱防控中來。
  在南海區第二人民醫院,林少春來到發熱門診、登革熱病區,看望慰問登革熱患者和醫護工作人員,感謝一線工作人員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要求,對登革熱病例要保持高度警惕,努力早發現、早治療,避免病情延誤,減少危重和死亡病例。要按照政策對登革熱醫治費用給予報銷或支持,確保病人得到及時救治,解決病人後顧之憂。
  廣州百萬名團員青年、志願者
  投身滅蚊宣傳
  南方日報訊 (記者/馬喜生 實習生/李寶兒 通訊員/謝素軍 顧磊)近日,廣州市滅蚊防控登革熱工作進入關鍵階段,廣州團市委、廣州市志願者聯合會、廣州青年志願者協會號召青年志願者投身滅蚊防控登革熱服務行動,在學校及周邊地區派發預防登革熱宣傳單張、進一步普及“登革熱”病的防治知識。
  據瞭解,各級志願驛站也是線上線下全面動員。全市150間志願驛站開展“預防登革熱,滅蚊大行動”的主題活動。相關官方網站、微博、微信相關預防登革熱的“知識貼”,自發佈以來平均日點擊率近萬次。同時,團市委官方微博、公眾微信、廣州青年報同步策劃新媒體專題,向140多萬粉絲傳播預防登革熱知識。  (原標題:粵新增登革熱確診病例899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