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徐 運 通訊員 高鳳姣
  上海交通年報調查數據顯示,2012年全市註冊機動車擁有量為262萬輛,同比增加約10萬輛;到2013年底,已達到283萬輛,同比增加21萬輛。目前,城市小汽車擁有量的增加和交通擁堵所帶來的大氣污染,已引起全社會的關註,發展綠色交通成為社會共識。
  ■概念認知
  綠色交通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交通方式,意指通達、有序、安全、舒適、低能耗、低污染,以最少的社會成本實現最大的交通效率。綠色交通強調的是減輕交通擁擠,減少環境污染,促進社會公平,合理利用資源。目的是建立保障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交通體系,以滿足人們的交通需求。
  從交通方式來看,綠色交通體系包括步行交通、自行車交通、常規公共交通和軌道交通。從交通工具上看,綠色交通工具既包括各種低污染汽車,如雙能源汽車、天然氣汽車、電動汽車、氫氣動力車、太陽能汽車等; 也包括各種電氣化交通工具,如無軌電車、有軌電車、輕軌、地鐵等。
  ■構建路徑
  構建綠色交通,一要合理規劃城市空間結構和用地佈局,實現區域內的職住平衡,減少出行量;二要完善公交系統,增加市郊鐵路、有軌電車,豐富公交的運輸模式,實現公交出行便捷和快速到達; 三要營造舒適安全的慢行出行環境,設置安全便捷的步行通道,建立舒適易達的自行車系統; 四要利用新技術開發利用新型節能環保車輛。
  構建綠色交通系統,還需要人們轉變出行觀念,合理選擇出行方式,強化交通管理措施等。
  ■發展展望
  為實現綠色交通,2040年上海規劃將以軌道交通、市郊鐵路、有軌電車和常規公交組成多元的城市公共交通運輸體系,未來將重點發展郊區大運量公共交通,形成中心城與新城、新城與新城之間的快速高效聯繫。中心城和郊區城鎮,將結合城市公共空間規劃,完善多功能、多模式自行車、人行的綠道網絡規劃;在市域範圍內,將形成多環放射狀城市綠道網絡體系; 社區層面則形成綠道網絡結構。
  目前,上海已實施了一系列鼓勵公交出行、限制小汽車發展的交通管理政策,如發放敬老服務社會保障卡用於公共交通出行、小汽車牌照拍賣與管理、分區差異化的停車位供給、小汽車停車收費、高峰小時中心城快速路限制外地牌照車輛行駛等。全市範圍內,努力推進在停車設施內設置公共充電樁,積極倡導環保節能的綠色交通工具的使用。(資料提供:上海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 www.supdri.com)  (原標題:打造多元、舒適、低碳綠色交通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