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基本常識 ~ 易經的易字代表了兩大含意,一是變易,一是簡易,而這也是它得名的緣由 (也有其它說法)。易字由日及月兩字所組成,故以之表示日月輪替之變易,而以一陰一陽為宇宙最基本之元素,故表示其 長灘島理則之簡易。 易經的源流,可就複雜了,除了伏羲畫卦文王作辭之外,很多部份作者是誰都有爭論,就連基本的六十 西裝四卦是誰排的也是沒有定論。所以除了易學專家,像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大概很難弄清楚了。 易學的基本,由 陰及 陽兩種要素組成,此兩者合稱 酒店兼職兩儀,[太極圖的黑白圖騰就是兩儀。而以這兩種最基本的要素,來表達無限可能而不斷變動的宇宙。基本上這是一種最有效率的方法,包括你目前使用的電腦,一樣是用這種方?土地買賣﹛C 或 是易的基礎單位,一般稱它為陰爻或是陽爻。在易經中又常以六來代表陰,九來代表陽,這牽扯到易的數理,暫不討論。在網站中其它網頁常常看到類似六三或是九五之類的詞,皆是易 系統傢俱經中的爻辭原文,爻辭以六或九代表陰或陽爻,接著的數字則是代表該爻的爻位。 (無極、太極等觀念,也是由易而來,它們像陰陽般相對的存在,不過無極屬虛無的狀態,太極則陰陽相融尚不可辨識,皆是不可做為陰陽 買屋演繹的依據,故因此易經於此並無著墨,祇能說是隱含其中。從易經陰陽相對相生的角度來說,反物質則普遍存在於反宇宙,將正反宇宙合併算一個大千世界的話,則也還會存在一個反大千世界,這是易的無限相對觀。) 整個易學是陰陽互動的學問 有巢氏房屋,由最初的兩儀陰陽交感,而演生成四象。簡單說就是在陰或陽上再加上陰陽變化。四象名稱中的老與少並不是指年老或年少,而是一種狀態。老代表了其勢已盡,少則代表了態勢萌發,四象名稱本身就包含了易學最基本的精髓 (道家很多東東是從這裡來的) 。 您可以 土地買賣從八卦演繹圖看到,老陽本身由兩個陽爻構成,代表了陽已發展到極至,雖是最強盛的狀態,但既然不可能再有發展,唯一之歸途自然是衰退了。反觀少陽,陽氣雖剛由下萌發,不是很旺盛,但仍有發展空間,任何事物都一樣符合這個法則。陽極必衰,衰則陰生,陰極必衰,衰則陽生。如此陰陽交互作 裝潢用不已。 四象循環: 少陽 -> 老陽 -> 少陰 -> 老陰 ->(重頭開始) 像不像一年四季 : ) 這是為讓您瞭解陰陽消長排列的,並非指陰陽一定這樣變化。 四象再加上陰陽變化的話,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八卦了。 八卦演繹圖  陽 裝潢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dfzeeqm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